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資源共享 新北市新展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翁聿煌
   日期:99年12月24日
 
   

 

 

 

台北縣立醫院未來將整合成為新北市聯合醫院,縣醫院長沈希哲指出,新北聯醫會設法解決既有醫療資源分布不均問題,各院區也將主動支援社區衛生所,強化醫療和慢性疾病預防工作。

沈希哲主掌縣醫五年多,對於北縣的醫療環境和資源分布情況有深刻的體認,他指出,衛生署的醫療網架構,台北市縣屬於同一區,以大台北地區而言,醫療資源已有過剩現象,所以未來新北市不需擁有台北市等量齊觀的醫學中心,應該採取互補合作的方式,與台北市共享醫療資源。

但在新北市本身的醫療需求考量下,縣醫也有再增加蘆洲、土城院區的規劃,希望未來連結現有的縣醫三重、板橋院區,署立台北醫院、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等,提供新北市民良好的醫療服務品質。

沈希哲說,新北市應以區域醫院為基礎,結合社區公共衛生需求,提供市民服務,公立醫院不能將營利視為首要目的,而是協助社區疾病防治和追蹤,扮演世衛組織健康促進醫院的角色。

新北市的區域醫院應具備極重症的處理及治療能力,各院區培養自己的特色或重點類科,讓新北市民不必因為緊急救護,得轉送台北市醫學中心。同時要加強偏遠地區急救站的急救能力,在重大意外事故發生時,能就近進行緊急手術和救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