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重度脂肪肝 可能引發肝硬化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戴達英
   日期:99年12月22日
 
   

 

 

 

由於生活富裕,平常食物不缺,運動機會又少,所以多數人患有營養過剩、過度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使得「脂肪肝」成為十分常見的問題。

脂肪肝常伴隨高血脂與高膽固醇,因此增高罹患心血管性疾病的風險,脂肪肝嚴重者,易引起肝纖維化。歐美脂肪肝是最常見的肝病,台灣在解決病毒性肝病後,脂肪肝也將成為越來越多的肝臟疾病。

不過,脂肪肝是否一無是處?其實脂肪肝是生物為應付飢餓,預先儲存能量的方法,是一種維繫生命不可缺的策略。除了應付飢餓外,亦可增加對抗病菌的能力。最近人類壽命延長主要原因就是營養與衛生環境改善,以及醫療技術的進步結果。

目前超音波是方便且無侵襲性的脂肪肝檢查,在長庚醫院帶原者門診長期追蹤的B肝帶原者,全部都接受超音波、肝功能與甲型胎兒蛋白檢查,在6千多位B肝帶原者平均13.6年的追蹤下,發現有近35% B肝帶原者至少兩次超音波顯示有脂肪肝。

出乎意料的是,有脂肪肝的B肝帶原者「預後」優於沒有脂肪肝的B肝帶原者,不論是死亡率、肝癌發生率及肝硬化率,都以是有脂肪肝的B肝帶原者較低,自發性B肝表面抗原清除率卻是有脂肪肝的B肝帶原者較高;這些發現已在肝臟及美國胃腸雜誌發表。

人體飢餓時,會自動進行血糖新生,以提供能量。有研究顯示,血糖新生時,所誘導出的酵素有助於B肝病毒繁殖,因此營養較佳、少飢餓可能不是B肝病毒有利的生存環境,長期下來B肝病毒逐漸受抑制而被宿主清除。

有脂肪肝的宿主顯然傾向「營養較佳、少飢餓」的一組,所以預後較佳。以一般常識而言,應付慢性傳染性疾病是需要消耗能量的。營養較佳的宿主顯然比較有本錢,因此勝算亦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過猶不及皆不是好事。輕度脂肪肝對B肝帶原有好處,但重度脂肪肝可能引發肝硬化。

必須強調的是,脂肪肝會加重慢性C型肝炎與酒精性肝病患者的病,不能與B肝帶原者相提並論。

控制或治療重度脂肪肝宜以少吃甜食、油脂與運動著手為上策,必須減重,且持之以恆。

由於人體自動調控系統的調整需要時間,效果可能一年半載才能顯現,如果只想依靠藥物與金錢,不是好辦法,而且可能造成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