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署多項新制明年元旦上路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12月23日
 
   

 

 

 

明年起,衛生署國健局擴大補助中低收入戶與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孕婦,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降低產婦分娩時,新生兒感染機率,估計約有一萬三千多人受惠。其他新制包括混裝食品標示、調合油品名須與實際成分相符、低劑量維生素列食品查驗登記。

乙 型鏈球菌是一種常見的腸內菌,可能經分娩過程感染新生兒,造成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嚴重甚至可能致死。孕婦若篩檢驗出陽性,可於待產時先注射抗生 素,預防新生兒感染。衛生署從今年起優先補助低收入戶孕婦,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但明年起將擴大補助中低收入戶與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孕婦篩檢,孕婦只要自付 掛號費就可。

除此,衛生署明年一到三月要上路的新制,還包括市售包裝調合油品名須與實際成分相符,即如要標示橄欖油、葵花油等名稱的食用 油,該項油脂成分需佔內容物的五成以上,如欲標示兩種油脂名稱者,油脂須各佔產品內容物含量的三成以上,且品名需依含量多寡排序,如「橄欖葡萄籽調合 油」,若標示不實,違者依法可開罰新台幣四萬到二十萬元。

其他如混裝食品須以各食品的含量由多到少,依序標示原產地。另由於低劑量維生素將從民一百零一年四月三十日後,改列食品,從明年元旦起,衛生署開始受理低劑量維生素辦理查驗登記,計有五百一十項維生素後續將變更為食品,讓民眾在一般通路,就能買到。

另,疾管局也於明年起擴大「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團隊」收治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