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宮牛黃丸稀少珍貴 有效僅三味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4月07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用於治療腦部疾病的傳統中藥複方安宮牛黃丸,由十幾味中藥材所組成,有犀角、麝香、牛黃、珍珠、鬱金、黃連等藥材,並輔以黃芩、梔子、冰片、硃砂、雄黃,將這些藥材研磨成細末以蜂蜜煉成丸,以金箔為其衣,但有效好用成份不在高貴或昂貴藥材,而在於梔子、黃芩、黃連三味藥。

廖醫師指出,安宮牛黃丸在中藥複方中頗為著名,方中犀角、麝香、牛黃、珍珠等都是高貴或昂貴的中藥材,但是物以稀為貴的成份並不能代表療效,廖桂聲表示,牛黃為肝膽病的病牛所嘔出的膽結石,雖然稀少又珍貴,卻不具療效,若真有療效,乾脆用人的膽結石不是更妙?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珍珠屬貝類的結石,雖然數量稀少,其療效也堪慮;金箔無法容於水,並沒有墜痰而鎮固的作用;硃砂含有硫化汞,容易沉積於體內而造成慢性中毒的現象;雄黃含有砷的毒性礦物,長期服用的結果只有死路一條。由此可見,許多成份並不能顯示具有療效,且在使用上也很危險。

方中鬱金雖能解鬱化瘀、行氣止痛,但含致發炎物質易促使發炎情形變嚴重,所以安宮牛黃丸所含有效好用且真正有消炎、修復等功能的成份,並不在於珍貴藥材,而是在於常見的梔子、黃芩、黃連等三味中藥材。

桃樹的花、仁等部位,具有藥用價值,使用上需妥善處理,以免發生變質的情形。醫師廖桂聲表示,桃花、桃仁都可以作為中藥材,能用來治療疾病,但桃花必須馬上處理,不然會爛掉,桃仁則必須放在陰涼乾燥處,以便防蛀、防發霉。

取之於自然,用之於人體,向來都是中藥材的主要特色。廖醫師指出,桃花為三月的花卉,以前農曆三月(國曆四月)就被稱為「桃月」,品種約有三千多種,在氣候溫暖的台灣,桃花在陽明山、北橫、中橫等植有桃樹的山區就可以看得到,在傳統中醫則常將桃樹的花、仁等部位入藥使用。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桃花性味苦、平,有利水、活血、通便的作用,中醫認為,桃花主治水氣,破石淋,利大小便,若以現代藥理研究的角度來看,桃花確實對水腫、心腹疼痛、大小便秘澀等症狀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不過,在中藥複方中,桃花的使用劑量約只三到五錢,同時桃花必須馬上處理,否則容易熟爛掉。

桃花也有皮膚美容的用途,例如將桃花、白芷、天門冬等藥物,加入米酒一千毫升,然後裝入瓷瓶中,密封後約一個月左右即可使用,可選擇在每天早晚或晚上,倒少量在手掌中,經兩手對擦後來回揉擦臉部,具有讓臉部變得自然白淨紅潤的好處。

廖桂聲醫師舉例指出,不少中藥複方裡都含有桃仁,中醫用桃仁治病已經有很長的歷史,所以桃仁一直被當作非常好用的藥材,具有破血行瘀、潤燥滑腸等作用,如出自《傷寒論》的桃仁承氣湯,含有桃仁、桂枝、大黃、芒硝、炙甘草等中藥材,能通便下瘀,適用於下焦蓄血、少腹急結、血瘀經閉等症狀。

出自《醫宗金鑑》的桃紅四物湯,含有桃仁、紅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等中藥材,能活血行瘀,適用於婦女月經不調、痛經、經行不順有血塊等症狀;出自《金匱要略》的桂枝茯苓丸,含桂枝、茯苓、牡丹皮、桃仁、赤芍等中藥材,能活血化瘀,緩消癥塊,適用於婦人妊娠胎動、瘀血痛經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