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酸燒心中醫藥滅火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盧金足
   日期:100年04月14日
 
   

 

 

 

現代人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常引發「火燒心」、「溢赤酸」的胃食道逆流症,一位中年患者苦於半夜屢被胃酸逆流酸醒,催吐出一大碗胃酸,還要墊高枕頭才能入睡;經過中醫調理逐漸復原,他開心的說「睡了30年超高枕頭,終於能四平八穩進入夢鄉」。

■咖啡甜食惹禍 胃酸攻心

胃食道逆流除了會引發咳嗽,還伴隨脹氣、引起腰部痠痛,症狀還變化多端,典型的有胃酸逆流導致胸口灼熱,非典型的有非逆流性胃灼熱、上腹痛、胸悶痛、容易餓、食後腹脹、食量減少、打嗝噯氣、食道有異物感、吞嚥困難。

年近六旬謝性患者平時愛喝冰咖啡和啤酒,還喜歡吃甜食和抽菸,胃酸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每當想進入夢鄉就被酸醒,服用中藥約一周後,睡覺時不必再墊高上半身,三個月後揮別胃食道逆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李嘉菱說,胃食道逆流不能等閒視之,長期不治療招來併發症,會遍及食道、氣管、聲帶、肺部、胃部,反覆胃食道慢性發炎,恐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小問題引發大災難。

■咳嗽、咽痛 還影響發育

胃食道逆流並非成人專利,中國附醫最近診治的六歲女童,咳嗽達兩個月之久,食慾受影響,出現鼻涕倒流現象,中藥調理兩周後,咳嗽、胃痛、咽痛逐漸消失,現在食慾恢復,身高體重不再停滯,媽媽最高興的是「女兒又開始生長發育了。」

李嘉菱說,胃食道逆流病患在經由腹診過程,掌握中醫用藥劑量,使用直接制酸的藥物如烏貝散,或清熱化痰溼的中藥,但治療不是只抑制胃酸,還須加入健脾與滋養胃陰中藥修復胃黏膜,大約三個月可改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