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署:今年底前 護理人力將提升1/3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頭殼
   記者:王常和
   日期:100年04月25日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於上週呼籲各界重視「白袍勞工」被壓榨過勞的問題,因為沒有聘任合格數量的人力,會迫使藥師與護士爆量工作而過勞或出錯。衛生署今 (25)日表示,將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醫院設置護理人力將從每人照顧4床,降為照顧3床,藥師人力不足問題也會再邀請各界開會研商。

立委黃義交今天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也關切了護理人力的問題,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上週五已邀請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等代表召開會議討論,並已做成初步共識,護理人力配置將從每人照顧4床,減為每人照顧3床。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明,以1家100床病床的醫院來看,若護理人員每人照顧4床,則需要25名護理;未來新規定則人力要提高為34名,以此推算,全台醫院總計要增加約1/3人力。

至於藥師人力不足可能影響到民眾用藥安全,石崇良說,將再邀集各界代表研商,預計最快今年底前將公布新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並公告實施。

關於夜班護理人力配置規範,石崇良舉例說,夜班復健病床不需太多人力,而肺炎病床所需人力較多,醫院評鑑會再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