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名藥大廠Teva 大肆收購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顏嘉南
   日期:100年05月04日
 
   

 

 

 

繼收購美國藥廠Cephalon後,全球最大學名藥廠-以色列Teva製藥廠同意斥資400億日圓(約5億美元),收購日本第3大學名藥廠大洋藥品工業(Taiyo)。

據日經新聞報導,Teva可能向大洋的創辦家族和其他股東收購多數股權,藉此取得大洋的控制權。

Teva於2005年在日本設立營運據點,並於2008年與日本興合(Kowa)製藥成立學名藥合資事業-Teva Kowa藥廠。日經指出,Teva有意讓大洋負責生產,Teva Kowa處理銷售業務。大洋與Teva Kowa結合後,可望超越日醫工株式會社(Nichi-Iko Pharmaceutical),成為日本最大的學名藥廠。

Teva去年的總營收達161億美元(約1.3兆日圓),金額與日本最大製藥廠武田製藥相當,截至2010年3月底止的年度,大洋營收達468億日圓。

日本的學名藥市場由多家小型業者所組成,即便是產業龍頭日醫工在2010年11月底的年度,643億日圓的年營收也只佔Teva的二十分之一。日本的學名藥市場規模為8,000億日圓,約占日本整體製藥市場的20%,比重大幅低於美國和歐洲的50%或更高。

除大洋外,Teva亦同意斥資68億美元收購美國製藥廠Cephalon,本交易有助Teva跨足治療癌症和其他疾病的生技藥物領域。Teva將支付每股81.5美元現金,約較Cephalon上周五收盤價溢價5.8%。

加拿大的Valeant製藥廠曾於3月底向Cephalon提出每股73美元收購計畫,遭Cephalon以出價過低回絕。Teva出價較Valeant高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