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裝儲藥囊 避孕新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傅潮標
   日期:100年05月16日
 
   

 

 

 

婦女想避孕,有新的選擇!苗栗縣苗栗市大千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敬旺說,最新型的避孕方法是子宮內投藥,以儲藥囊裝置,每日釋放微量零.零二毫克的黃體素,因藥物直接作用在子宮內,只需要傳統口服避孕藥的十分之一劑量,即可達到勝過結紮的九十九.九%的避孕效果。

林敬旺說,子宮內投藥,不須經口服,也不透過血液循環,直接局部釋放高濃度的黃體素於子宮中,可有效減少經血量達七十九%到九十七%。對許多因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而飽受經痛、經血過多、貧血之苦的婦女來說,不只有長期避孕的效果,還能夠改善經期不適,保護子宮。

林敬旺說,子宮內投藥,目前在歐美等先進國家普及率很高,全球已有一百個多個國家、超過上千萬的婦女使用。這種名為蜜蕊娜的投藥裝置很簡單,醫師在門診僅短短幾分鐘就可完成,一次裝置效用可長達五年,費用約七千五百元。

林敬旺說,希望有最好避孕效果但不願意結紮或不喜歡服用口服避孕藥、使用含銅避孕器後經期延長或容易感染、月經過多或經痛而藥物效果不理想也不願意切除子宮的女性,都適合子宮內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