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局免費代驗/酵素、保健食品佔大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璟民、翁聿煌、孟慶慈、黃文鍠、余雪蘭、蔡宗勳、黃淑莉
   日期:100年05月30日
 
   

 

 

 

「我吃的酵素有沒有添加塑化劑?」塑化劑事件引發恐慌,有免費代驗塑化劑縣市,民眾送驗爆量,連醬油、兒童牙膏都想驗,估計今天上班日送驗件數還會增加。

北市3天累計受理443件

位於北市北投區石牌的衛生局檢驗室,昨受理多達一百八十件待驗樣品,三天來累計四百四十三件,檢驗項目依衛生署廿八日更新塑化劑DEHP等六個項目執行,顯示人心惶惶,檢驗員工作量十分吃重。

北市衛生局指出,民眾送驗的種類愈來愈多,除了酵素、維他命丸、益生菌粉、果醬、果汁茶飲之外,現在連醬油、沖泡飲料都想要驗。衛生署也接獲詢問,水果冰淇淋、水果口味的兒童牙膏會不會用到含黑心起雲劑的果醬粉?

新北市民每人限驗一件

新北市衛生局即日起也於總局及廿九區衛生所開放受理民眾申請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果醬果漿、膠錠粉劑等五大類產品塑化劑檢驗,市民可持身分證件申請,每人限送驗一件,預料也將爆量。

南市衛生局林森辦公室表示,目前送來檢驗的物品多為酵素、保健食品、濃縮果汁、果醬,也有優酪乳;嘉義縣、市衛生局則表示,送驗最多的是保健食品,嘉市衛生局昨天共收了十五件,其中保健食品就有九件。

此外,許多家長詢問如何分辨橡皮擦是否含有塑化劑,富樂夢環保橡皮擦副理賴美璁表示,傳統橡皮擦為了擦拭流暢,往往會添加可塑劑,殘屑燃燒時,不但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孩童每日接觸,更可能遭內含的環境荷爾蒙侵襲,影響生殖與發育。政府要求從今年十月起不得販售含有可塑劑的橡皮擦,目前是法令空窗期;選擇台灣製造,以及通過歐盟國際規範者,應比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