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滅菌」也含塑?大醫院暫停開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記者:
   日期:100年06月08日
 
   

 

 

 

塑化毒害,現在傳出不只國內食品、藥品有問題,就連全球知名藥廠葛蘭素史克,所生產的抗生素「安滅菌」,也被驗出含有塑化劑 DIDP。這款經常開立給小朋友的用藥,疑似含塑,教學醫院紛紛暫時停止開藥。不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卻表示,安滅菌所含的塑化劑含量非常微小,民眾不需要太過恐慌。

架上的抗生素安滅菌,一瓶瓶收進箱子裡,因為傳出裡頭也疑似含有塑化劑,還沒接到衛生署通知小兒科醫生已經不敢用。恐怖的是安滅菌大部分是用來治療小朋友的鼻竇炎、中耳炎、支氣管炎、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 英國原裝進口有錠狀和粉狀兩種,但有人送檢卻發現裡頭含塑化劑DIDP 14到18PPM ,DIDP 用於建材和皮革,怎麼會出現在藥品中,消息一出,包括台大、榮總、馬偕、三總、國泰和新光,全都暫停使用,不過衛生署卻要大家免驚啦。

衛生署強調環境中包括醫療器材包裝,多多少少都含有塑化劑,可能因此污染到藥品,但裡頭的藥品如果是用來救命,吃下一點安滅菌對人體沒有危害,至於葛蘭素史克藥廠,則是發出聲明表示所有原料都在總部英國製造,上市前也經過衛生署檢驗沒有問題,但DIDP那裡來,藥廠沒清楚交代前,民眾恐怕聞塑色變,暫時不敢再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