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腸扭轉 險些送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蘇金鳳
   日期:100年06月23日
 
   

 

 

 

長期便秘、突發性腹脹,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可能是大腸扭轉,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會送命。

一位61歲的退休軍人,有長期便秘的苦惱,在3月中旬突然感覺腹脹、腹痛,有強烈的噁心感,2天後竟脹得如同籃球一樣大,於是趕緊掛急診。

長期便秘、急性腹脹不可輕忽

腹部X光檢查發現,原本平時只有2、3公分的大腸直徑已膨脹到13公分,且大腸頂到橫膈膜處,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該病患的乙狀結腸發生了扭轉,原來他的大腸比一般人長40公分,若再不治療大腸就會壞死,引發腹膜炎,有生命危險。院方先進行大腸復位減壓術,一週後再開刀切除過長的大腸,目前已康復,在中國經商。

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敦衍表示,一般人的大腸長度為120公分,該位退休軍人則是長達160公分,在台灣相當罕見。他因大腸太長,腸蠕動慢,有長期便秘現象,過去都必須靠排便藥丸才能順利解便,而且是3、5天才排便一次。

由於該病患在大腸的乙狀結腸扭轉達180度,外型像甜甜圈,黃敦衍先將大腸轉回原位,發現腹內有90%的空氣及1200cc的糞水,因此以大腸鏡復位、減壓,預防大腸缺血壞死。

過了1週後,黃敦衍再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過長的大腸,同時施以大腸吻合手術,預防扭轉再復發。

他說,如果不切除過長的大腸,再扭轉的復發率高達50%,通常第一次扭轉造成死亡率為22%,再次扭轉死亡率達40%。

黃敦衍表示,該患者在出院後,不但不便秘,反而一天排便6次,並且逐次減少,目前已是一天排1次,解決陳年痼疾。

黃敦衍指出,大腸扭轉可造成腸阻塞及腸壞死,如果大腸已壞死,則可能有發燒、白血球增加及產生腹膜炎,需立即緊急處理;大腸扭轉是大腸阻塞第2個常見原因,約佔10%,最常發生部位在乙狀結腸,約佔70%,男女比約2:1,好發年齡平均為60歲左右。

黃敦衍表示,會發生大腸扭轉原因,可能是先天性,也可能跟飲食有關,在伊朗則有85%,國外因食用過量的高纖維飲食,也常發生,慢性便秘、長期臥病在床者都可能會發生。長期便秘患者若發生急性腹脹、腹痛或噁心、嘔吐現象,不可掉以輕心,要趕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