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辛辛那提指標可為中風確認依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6月27日
 
   

 

 

 

腦中風判別可藉由「辛辛那提中風」指標確認。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臨床上可藉由包括了解是否「顏面下垂」、「手臂垂落」、「語言異常」進行研判患者腦中風發生的機率。

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臨床上處理步驟,針對症狀的發生,會先由神經科醫師評估,之後進行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然後是腦部/頭頸部影像學檢查(包括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管攝影)的評估,最後是決定施行採取的治療方式。

首先在中風指標初步研判,可藉由「辛辛那提中風」的三個項目指標進行了解。

陳 醫師表示,內容包括:
一、確認是否顏面下垂(叫病患露牙或笑)。正常是兩頰均衡移動;而不正常則是一邊臉部動得不如對側好。
二、確認手臂垂落(叫病患閉眼伸出雙臂10秒鐘)。正常是雙臂均衡移動或完全不動;而不正常是一邊手臂垂落不對稱。
三、是否「語言異常」(叫病患說一句指定話)。正常是咬字正 確;不正常則會有口吃、用字不對或無法說話現象。

醫師指出,當以上這三項中,任一項不正常,而且是新發作時,腦中風的可能性有72%,若三項都有時,患者發生腦中風的可能性就大於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