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治感冒 疏表、宣肺、清熱是基本用藥法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6月28日
 
   

 

 

 

傳統中醫治感冒,有其基本治療原則。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盈瀅表示,治感冒,疏表清熱宣肺是三個基本用藥法則,因為感冒都是由外在邪氣所引起,所以必須疏表清熱藥則是在辛涼解表藥方中用來治療風熱或風寒感冒已有發熱狀,用來幫助緩解;至於宣肺則是肺主皮毛,所以疏表藥不離肺經

張盈瀅醫師指出,疏表法用於治外邪,然而外邪侵襲人體有輕有重,性質也有所不同,所以用藥也有輕重之別,若患者初起感覺惡風形寒、頭脹、鼻塞、偏寒偏熱等症狀不明顯,用防風、薄荷等輕泄,兼有低熱者加荊芥、桑葉讓患者微汗。

張盈瀅指出,若患者感受風寒較重,形寒頭痛也比較劇烈者,不管是已發熱或未發熱,這時候都應辛溫發汗,或用豆豉蔥白紫蘇防風麻黃桂枝等中藥材。若是暑熱挾風,比較適合採取輕泄法加佩蘭藿香等藥材。不過,疏表雖然是治感冒的重要原則,一般多只用少數幾味藥材。

此外,感冒用清熱藥,多在辛涼解表藥方內用來治療風熱,或是風寒感冒已有發熱情形,這時候用清熱藥來幫助緩解,通常會使用連翹、銀花、山梔,黃芩,等中藥材,用藥選擇少數幾味即可。不過,清熱法在治感冒上並不是主要的原則。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而司衛氣,所以疏表法不離肺經,宣肺的目的是為了宣暢肺氣來治療喉癢、咳嗽、痰多等肺臟所引起的症狀。由於疏表法需通過肺經,宣肺也能協助解表。大致上,治喉嚨癢用膨大海,治咳嗽用牛蒡、麻黃、桔梗,治濕重者用半夏。

除了疏表、宣肺、清熱等基本治療原則外,張盈瀅醫師指出,門診中,很多感冒患者也出現其他的症狀,所以還必須兼治,像是鼻塞、流鼻涕適合用辛夷子蒼耳;頭脹、疼痛適合用蔓荊子菊花;四肢痠疼適合用羌活桑枝;咽喉痛適合用山豆根馬勃;大便秘結適合用簍皮枳實

張盈瀅表示,外感頭痛如果外邪不除,持續頭痛就不應再作為主證,治法相同於外感病,即感染各種外在病邪而產生的疾病;臨床表現上,只要掌握外感病的冶療原則,就能治療外感頭痛,因為外感頭痛既然是由外邪所引起,治療上當以辛散為主,由於病在頭部,治宜疏散風邪,佐以緩痛兼清頭目,適合使用防風薄荷菊花荊芥等中藥材。若偏於寒者加羌活、生薑;若偏於熱者加桑葉;若偏於濕者加藿香、蒼朮。

張盈瀅表示,當民眾罹患外感風寒之後,常會使頭部經絡氣血運行變得不順暢,這時候就必須進行後續調理措施,才能真正恢復正常。值得一提的是,白芷也是頭痛要藥,能去風止痛,具有治療各種頭面疼痛毛病的作用,但使用時也應注意用法、用量,以便對症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