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腸癌家族史 應早篩檢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麗婷
   日期:100年06月29日
 
   

 

 

 

陳姓男子因3個弟弟分別罹患大腸癌、胃癌,在家人建議下赴醫院檢查,發現有大腸瘜肉並切除,醫師也提醒長期追蹤;同時建議有家族史者一定要提早檢查,避免後遺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胃腸內科主任吳登強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醫學上認為大腸癌重要原因之一,來自大腸瘜肉的病變,且也可能與家族遺傳有關。

73歲的陳姓男子共有10個兄弟姊妹,由於老六、老五、老四3個弟弟,分別罹患胃癌、大腸癌胃癌、大腸癌,醫師認為有很強的家族遺傳因素,因此,建議全家最好都檢查。

陳姓男子說,檢查結果他確實有大腸瘜肉,醫師趕緊幫他切除,而他的妹妹及大哥也都有大腸瘜肉問題,連下一代的孩子、姪子都有。

陳姓男子49歲的姪子說,擔心自己也有大腸瘜肉,因此,在2、3年前做大腸鏡檢查,發現有大腸瘜肉後,立即切除。

吳登強說,若有大腸癌、胃癌家族史者,建議40歲就要做大腸鏡檢查,定期追蹤,確保腸胃健康;另外,也建議民眾避免油炸飲食、平衡肉類與蔬果攝取、喝優酪乳、多運動,都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促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