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冰傷身?》糖尿病患 控攝取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00年07月01日
 
   

 

 

 

冰品屬於刺激性的食物,再加上其中的餡料、甜度、糖水等,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若有血糖問題者,則需控制攝取的量。

很多糖尿病患者會誤以為只要吃冰不加糖漿或是加代糖等,就不會攝取到過多的糖分而影響到血糖的控制;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冰的配料也是含有糖分的。冰品中含有澱粉與添加的砂糖或果糖,其糖漿會進而影響到血糖值,有其是糖尿病患者在吃入等量的醣類時,餐後的血糖值會較一般人的高。

台大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對於有腎臟方面疾病的患者需要低蛋白的飲食,減少低生物蛋白質食物如紅豆、綠豆、蓮子等的食用,藉以減少尿素氮產生。另,像是粉粿、芋園、粉條、米苔目、脆圓等為低氮食物,適合做低蛋白飲食的點心。

冰品多吃多熱量,除非有計算且不影響到正餐。對於有夜間頻尿問題者,也不建議在晚間吃冰品,以免增加半夜如廁的次數。

然而,像是四果冰等,由於是用醃漬水果,為蜜餞的一種。簡妙凌營養師表示,由於水果是用糖去醃漬的關係,熱量也不低,有時可能會出現較甜或較鹹的情形,像是楊桃乾等其鈉含量就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