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怪象 學名藥比原廠藥還貴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文信、張翠芬
   日期:100年07月06日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及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昨天指出,健保局的藥價調整政策,導致非原廠的「學名藥」價格比原廠藥還貴的荒謬現象;健保局表示,已發現藥價調整不盡合理,今年第七次藥價調整,將朝「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方向,審慎評估調價方式。

黃淑英表示,有許多同成分的藥,不是原廠、也未經認證的藥,價格卻最高,反倒是經過PIC/S(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GMP認證的原廠藥,價格還比較低,甚至有學名藥的價格比原廠藥多出一八六%,全球「罕見」。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表示,藥價調查的目的應該是要讓學名藥「便宜又好用」,藉以提升藥品品質,降低預期專利藥的費用,但台灣的藥價差不僅是全球之冠,今年還將創下歷年來新高。

健保局專門委員施如亮表示,衛生署從九十年起,每兩年調整一次價格,第六次藥價調查時,為配合衛生署提高藥物品質政策,才提升符合GMP認證的藥物價格;她強調,這是一種策略運用,盼能藉將部分低價學名藥的價格往上調,讓低價藥有能力和高價藥競爭,再迫使藥價下降。

經常有病患反應,換了新的藥效果就打折,例如原廠的藥只要一顆,學名藥卻要吃兩顆。台大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指出,學名藥雖然成分相同,但對人體的生物效果可能還是有差異,但也有人反應吃抗憂鬱類藥物,覺得學名藥副作用較少,較不會頭暈。

王宗道建議,民眾最好定期記錄,例如血壓控制的好不好,應取一周的平均值,不能只看單一次血壓飆高,就覺得藥沒效,如果有不適,也可以主動向醫師反應調整用藥。

和信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昭姿表示,健保藥價調整,整個醫院的用藥也要跟著調,和信因為是癌症醫院,盡量還是用有國際研究數據的原廠藥,所以換藥的品項有限,但有些醫院可能換好幾百種,藥劑人員、醫師甚至病患都要重新調適,非常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