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消炎止痛藥 防增心律不整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7月06日
 
   

 

 

 

服用消炎止痛藥,要特別留意心臟狀況。丹麥最新研究發現,常見止痛藥成分如布洛芬(Ibuprofen)阿斯匹靈等,可能增加4成心律不整風險。

研究顯示,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可能增加心房顫動、撲動風險,進而導致心律異常。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

過去研究顯示,這些消炎止痛藥會使心臟病、中風風險上升。不過以前沒有人研究止痛藥和心房顫動是否有關。而心房顫動患者較容易出現中風、心臟衰竭,嚴重甚至面臨死亡悲劇。

新一代止痛藥「第二型環氧酉每抑制劑」也納入研究。丹麥奧胡斯大學醫院翰里克‧托夫特‧索倫森教授為研究計畫主持人。研究人員將受試患者用藥狀況與一般人做比較,結果顯示,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第二型環氧酉每抑制劑的患者較容易出現心房顫動、撲動。

尤其剛開始用藥的患者風險更高;剛開始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的患者,出現心房顫動、撲動的機率增加約4成,而使用第二型環氧酉每抑制劑的患者,風險增加約7成之多。

研究人員表示,年長患者、慢性腎臟病患者、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剛開始用藥時,最容易有心房顫動。醫師開立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處方時,一定要評估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