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後風 證分血虛、血瘀、腎虛、風寒型論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2月232
 
   

 

 

 

孕婦產後最常出現腰痠背痛等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文娟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孕婦產後期間出現肢體關節痠痛、麻木者,中醫稱為「產後身痛」或「產後關節痛」,民間俗稱「產後風」,治療分血虛、血瘀、腎虛、風寒等四型。

陳文娟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會出現產後身痛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生產過程造成產後氣血虛弱,導致經脈失去滋養,以致於誘發全身痠痛;或是因為產後傷到腎氣,因 為腰為腎之府,若出現腎虛,且經脈失去滋養,最後自然產生腰痛或膝關節痠痛。此外,生產後大損氣血、百脈空虛,易受到風寒侵襲,這時會加重酸痛的症狀。

陳文娟醫師指出,治療上,血虛型患者通常全身關節痠痛、四肢酸楚,精神很疲倦,排便乾硬,像這種情況,治宜補氣養血;腎虛型患者通常腰部痠痛為主,同時伴隨膝蓋痠痛、足跟痛、頭暈,像這種情況,治宜補腎強腰。

風寒型患者通常痛處遊走不定,有怕風、怕冷的症狀,治宜散寒去風;血瘀型患者通常肢體痠痛麻木,關節屈伸活動不順利,同時惡露淋漓不乾淨,治宜養血活血。產後婦女多有虛瘀狀況,中醫調理依不同階段進行去瘀生新、調補氣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