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新世代慢性病治療藥物 - 抗憂鬱劑使用(中)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81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王筱萍 藥師
   日期:
 
   

 

 

 

憂鬱症藥物治療

憂鬱症除了透過心理治療外,藥物仍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目前抗憂鬱藥物的開發研究仍以針對改變突觸間隙相關化學傳遞物質之濃度為基礎。雖然部分藥廠對於相 關藥品研究時而出現弊端,使得不少人開始對抗鬱劑療效真實性產生存疑,然而在無更具實際有效治療方式出現前,慎用並了解這些藥物使用原則及注意事項乃是不 二法門,醫療人員及病人和照護者能多加了解及善用各種抗憂鬱藥品特色,讓患者憂鬱症狀趨於穩定並降低復發率。藥師亦可透過治療監測評估,適時提出劑量調整 或藥品選擇建議,降低藥物不良反應發生機會。

抗憂鬱主流藥物區分為五大類,包括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SRI),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Serotonin 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 SNRI),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TCA),血清素調節劑及其他。相關藥品特性及注意事項則分述如下。

Ⅰ.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
本類藥物包括近期上市使用的citalopram、escitalopram及使用經驗較久的fluoxetine、paroxetine、 sertraline。由於其較傳統藥物可提供相同的效果,但同時也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及安全性,故儼然成為抗憂鬱治療之主流藥物。SSRI常見副作用包括 噁心、頭痛、失眠、嗜眠、排汗增加和性功能障礙(如:性慾減少、性高潮障礙和延遲射精),建議以低劑量開始使用,降低不良反應於治療初期發生的機會。胃腸 道不適和頭痛症狀於使用後幾星期內會逐漸消失,但其餘反應則仍持續其症狀。

SSRI藥物使用期間需特別留意藥物間交互作用發生的可能性,特別是併用其他具增加血清素濃度的藥品,如valproic acid、fentanyl、tramadol、ondansetron、granisetron、dextromethophan,以免血清素症候群 (serotonin syndrome)發生。互相作用的藥物依其藥動及藥效學的特性,使用間隔時間有所異,一般建議間隔14天。血清素症候群臨床症狀包含辨精神混亂、肌陣 攣、出汗、噁心、嘔吐、下痢、高血壓等。

SSRI中的fluoxetine和paroxetine 本身為CYP450 2D6的強效抑制劑,會增加經由此酵素代謝之藥物血中濃度。因此須充分了解病人的用藥狀況,以防交互作用引起不良反應產生。另本類藥物在治療初期具潛在致 焦慮性,因此初期藥物使用應以較低劑量開始,尤其是重鬱症同時合併焦慮的病人。此類藥物突然停藥可能會有停藥症狀,尤其是paroxetine。 Fluoxetine 則因為其藥品半衰期長,停藥症狀較不明顯,但需避免使用於肝功能異常狀態。

Ⅱ.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SNRI)
目前雙重回收抑制劑有duloxetine和venlafaxine,主針對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進行轉運。Venlafaxine 可能造成病人持續性血壓升高,且與服藥劑量有關,所以在服藥初期和劑量增加後應每星期監測高血壓相關症狀和量測血壓。另病人服藥配合度是本藥使用的重點之 一,由於本藥半衰期較短,因此當病人任意突然自行停藥,易有戒斷症狀產生,包括噁心、嘔吐、眩暈和被電到的感覺(electric shock sensation)。Duloxetine會增加肝酵素指數,因此建議需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測,肝功能異常者不建議使用。腎清除率低於30 mL/ min,易不建議使用。除外,使用本藥物者也須留意是否有排尿困難症狀出現。Duloxetine 為中強效CYP450 2D6抑制劑,使用時亦須留意藥物交互作用的可能性。

Ⅲ.三環抗憂鬱劑(TCA)
雖然本類藥品對於憂鬱症控制仍有效果,然而其副作用和低治療指數特性,因此存有過量致死的潛在風險,非目前抗憂鬱治療之一線用藥。TCA 會影響心臟傳導,因此有嚴重心臟疾病或過去曾有心肌梗塞者不應使用本類藥品。(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