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酵素大發現,防禿有新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維真
   日期:101年08月21日
 
   

 

 

 

以往只知道禿頭與基因遺傳有關,卻找不出造成禿頭的確切原因,包括南韓小天王Rain、好萊塢影星裘德洛(Jude Law),甚至英國威廉王子都有這方面的困擾,只能透過戴假髮、植髮等管道加以彌補。現在,美國賓州大學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發現抑制毛囊生長的酵素,而且已開始和製藥公司洽談研發生產治療禿頭的新藥,最快2年內就能上市。一旦這種新藥開發成功,將會對毛髮再生市場造成革命性影響。

 

革命性影響 最快2年內上市

賓州大學的卡特沙勒利博士研究發現,禿頭男子的毛囊有生長毛髮的能力,但無法成熟。分析禿頭男子的頭皮後,發現毛髮稀疏的地方,一種稱為「前列腺素D2」(PGD2)的酵素量是其他部位的3倍,推斷阻止毛囊成熟的就是PGD2。因此,研究團隊已開始和數家製藥廠洽商談研發抑制PGD2的藥物,最快2年內即可上市。

卡特沙勒利表示,雖然這種藥物可阻止掉髮,但不確定是否能讓已經禿頭的人再長回頭髮。實驗室測試顯示,這種治療方式也可以幫助正在掉髮的女性。約有4成女性在更年期時,會因為荷爾蒙改變而掉髮。男性至70歲時,有5分之4機率會有掉髮問題。

 

但不確定能長回頭髮

據報導,目前製藥界已研發出可抑制PDG2的藥丸,用來治療氣喘及一些過敏症狀。科學家指出,有可能將該種藥物轉換成可擦在頭皮上的塗劑。卡特沙勒利博士說:「皮膚科的好處是,你可以把口服藥丸轉換成外用配方。我們相信新藥將可預防掉髮,但還不能確定它是否能讓頭髮再生。」

植髮不僅痛苦、花費昂貴,而且不保證能夠成功。現有的2種治禿頭藥物均有高危險的副作用:柔沛(Propecia)可能導致性功能障礙,Amexidil則會讓流到毛囊的血液增加,導致掉髮加劇。因此,新藥的開發可望帶動毛髮再生市場的新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