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物製劑取消給付,類風濕患者擔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郭庚儒
   日期:102年03月11日
 
   

 

 

 

健保局今年開始調整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生物製劑」給付,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10日參加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會員大會受訪時表示,健保局應等到病患的病情真正達到緩解才減藥,以免造成病人恐慌;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秘書長張玲瑗也說,全額給付的患者「已是篩選再篩選」,不應取消。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廣泛且頑固的慢性疾病,國內約有15萬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男女比例約為1:3,以中年婦女較易發病,病況輕微時僅局部關節僵硬疼痛,嚴重時則會引起全身的關節腫脹疼痛及損壞,甚至造成殘障。

目前健保給付多種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據統計,民國98年使用人數約4000名,99年約4800名,100年約5700名,總花費分別為11.1億元、13.5億元及16.5億元,嚴重影響健保財務。

「生物製劑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可有效控制病情!」林孝義說,全世界就只有台灣全額補助生物製劑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一個月替患者省下3萬至3萬6千元花費,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說是一大福音,不過目前健保局今年開始,針對超過2年的患者實施藥量減半,隔年擬取消給付,恐怕有損病人權益。

林孝義建議,健保局不應強迫性取消生物製劑的健保給付,而是必須等到病患病情真正達到緩解才減藥,臨床發現許多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病情緩解時,都會自行減藥,健保局應考量「如何在最適當時機使用」,或是增加部分負擔,而不是自行藥量減半及取消給付。

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秘書長張玲瑗表示,國內約有15萬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目前健保僅給付4000多名,「已經是篩選再篩選」的重大傷病者,現在卻又將病患的藥量減半,甚至取消給付,非常令人擔心。她建議,應讓患者自行決定是否要將藥量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