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脹氣/無故突然胃脹,年長者最好就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修瑞瑩
   日期:6月10日
 
   

 

 

 

胃脹可能是什麼疾病的徵兆?什麼情況該就醫?吳俊賢指出,胃脹氣是一個沒有特異性的症狀,從最嚴重的胃癌到最輕的胃腸炎,都有可能。

 

食道裂孔疝氣:吳俊賢表示,在老人身上常見的食道裂孔疝氣也可能會引起胃脹,橫膈膜可能因老化或先天缺損而有裂縫,造成胃及其他腹部臟器往上跑到胸腔,初期會有胃上部悶脹的感覺。

 

胃蠕動排空異常:胃有時蠕動太強、有時太慢,太強會胃痙攣,太弱則是食物一直停在胃裡而造成胃脹。

 

腸胃炎:一般腸胃炎則會造成胃「罷工」,同樣食物長期停留在胃裡,而有惡心、嘔吐及胃脹症狀。

 

幽門桿菌:感染幽門桿菌者可能造成胃炎,進一步則是潰瘍、甚至胃癌,過程中有些人會有胃脹之感,但不代表胃癌患者初期都會胃脹,有些人完全沒症狀,等到發現已是末期。

 

胰臟或膽管病變:胃部周邊的胰臟或是膽管病變時,因位置差不多,有些人會以為是胃脹,例如胰臟腫瘤如果長在前端或中段都會有痛感,長在尾端則易有體重減輕的症狀,而膽管結石也會痛,必須由醫師抽絲剝繭才能知道真正病因。

 

建議如果過去並沒有胃脹,卻突然出現,特別是年紀大者,要特別注意,最好還是馬上就醫。

 

容易胃脹者應注意…

 

1.入口前三思:刺激性與生冷的食物都要少吃,特別是胃液逆流在胃腸科來說是「吃出來的病」,常常吃得太飽,久了就容易發生。

 

2.少吃口香糖:嚼食口香糖確實可能把更多的空氣帶入胃部,造成不適。

 

3.按摩助排氣:吳俊賢表示,散步最好,如果還是不舒服,可以試著按虎口附近的合谷穴位或是小腿上的足三里穴,也能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