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癌4D弧旋刀放射治療,效果媲美外科手術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曹松清
   日期:8月28日
 
   

 

 

 

衛生福利部最近公布民國98~101年間,台灣男、女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中,「肺癌」均躍居榜首,平均每五個死亡人數之中,就有一人死於肺癌。

雖然肺癌的發生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但隨著全球性人口老化,肺癌的族群依然以老年人為主體,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資料顯示,在台灣,約有三分之二的肺癌發生在65歲以上的老人。以桃園縣為例,全縣203萬人口中,65歲以上人口佔8.58%就有17.4萬多人。   

台灣肺癌病人接受治療之方式分別為手術治療佔18.7%、放射治療佔26.7%、化學治療佔60.5%、緩解治療佔31.5%和其他療法佔17.0%。   

肺癌的根治性治療以外科手術切除和精確的4D影像導航放射手術(如弧旋刀)為主,其它如標靶藥物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均為非根治性的緩解或輔助療法。   

放射治療(俗稱電療)除可作為根治性治療外,亦可作為有效的緩解治療,亦可與外科手術、化學藥物、標靶藥物等搭配作為有效的輔助治療,延長病患的生命,緩解症狀如咳血、疼痛、咳嗽、呼吸困難等,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梁永昌指出,高品質的放射治療對不同臨床期別的肺癌都有顯著的療效,在台灣,過去只有約26.7%的肺癌病人有接受放射治療,這個比例稍為偏低,歐美國家約50%~60%的肺癌病人會接受放射治療,這方面國內尚有改善空間。   

有一名病友為84歲男性,因嚴重咳嗽到院檢查,診斷確定為原發性肺癌第四期,病人伴隨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高血壓、慢性心臟病和攝護腺肥大等慢性疾病。   

梁永昌表示,經弧旋刀放射治療後8個月追蹤檢查腫瘤仍然完全緩解。病人在整個治療過程仍然持續抽煙,一直到現在整個放療過程和治療後病人都沒有感受到不適的副作用,影像檢查亦沒有顯示出明顯肺組織傷害。   

梁永昌進一步指出,針對早期肺癌病人,腫瘤大小在5公分以下者,放射手術之3年腫瘤局控率為97.6%,跟外科手術一樣甚或更好。尤其是老年病人,或多或少(約75.4%)都伴發一些共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如肺氣腫)、慢性關節炎、肝腎功能障礙、貧血等,過去傳統的觀念一般都採取過度保守的治療手段,讓老年肺癌病人得不到適當的治療。   

4D影像導航弧旋刀放射手術治療肺癌除療效跟外科手術一樣或更高外,病人不必動手術、無麻醉風險、不流血、沒有手術後的傷口疼痛等問題。尤其針對各年齡層,各種臨床期別的肺癌病人均可獲得臨床療效,延長病人的壽命,緩解病人的痛苦症狀,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和提升病人的自由活動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