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00種獸醫常用人藥最快下周審

發表於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彭宣雅
   日期:02月13日
 
   

 

 

 

獸醫使用人藥,衛福部終於鬆綁同意在經過審查,獸醫也可使用人類藥物醫治寵物。農委會加緊腳步,最快下周向衛福部提出近300項獸醫常用藥物供審核,待專家學者組成的審議委員會審議過後,獸醫用人藥治療寵物困境將有解。

 

包含動物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皮膚病及外傷感染等常用藥物。

 

目前動物使用人藥採正面表列,已公告116項可用於動物用藥,還有大約800項藥品等待開會審查,獸醫界已提出有600多項常用來治療動物的人類藥物,防檢局擬優先討論解禁的300項藥品,據了解包含動物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皮膚病及外傷感染等內外科常用藥,一旦通過將可解決寵物治療的燃眉之急。

 

嘉義大學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醫師鄭智嘉說,輕從洗腎用的腹膜透析液和透析管、打針用的針頭及針管,重至心臟病到癌症用藥,現在業者都不願意賣藥給獸醫師,若藥物不盡快解禁,一旦寵物誤食中毒引發腎病,或是罹患心臟病、癌症等重症,恐怕只能等死。

 

動物園獸醫顧問:難道圓仔也不能用人藥?

 

中興大學獸醫主任董光中表示,獸醫治療伴侶動物的分科精細幾乎和人無異,過去三、四十年來使用人藥都沒有問題,為什麼現在不能用?他日前就醫治一隻紅毛猩猩,因為染上破傷風無藥可醫,最後還是透過某醫學中心協助,才取得破傷風藥物救命。身兼台北市立動物園明星動物「圓仔」的獸醫顧問,他反解:難道治療圓仔也不能用人藥?

 

開業獸醫師戴瑩乾表示,日前他收治一隻被蛇咬傷的小狗,以前到預防醫學研究所購買一瓶血清只要幾百元,現在不賣了,只能向中盤藥商調藥,但一瓶藥要價9000多元,其他像狗狗的眼科用藥、心臟病用藥、癌症用藥,現在也全都買不到、不能用。

 

戴瑩乾說,犬貓也會下痢、拉肚子,其他還有感染、感冒用的抗生素、抗組織胺,抗過敏用的類固醇等,以及各種手術用的點滴輸液,動物全都用人藥,不能用讓獸醫如何為動物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