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杞菊地黃丸在乾眼症的應用(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4期)
   記者:  周佳玉
   日期:04月21日
 
   

 

 

 

三、臨床試驗

研究二:4

年齡45~75歲乾眼症患者120例(240隻眼),隨機分成杞菊地黃丸組(60例),人工淚液組(60例)。兩組患者在性別、年齡、病程、病情上無統計上的差異。所有患者的McMonnies DEQ(McMonnies Dry Eye Questionnaire)量表評分為陽性,且下列5項檢查中有4項陽性:

(1)淚液分泌試驗(Schirmer I test,SIt):<10mm/5min。
(2)淚膜破裂時間(tear break-up time,BUT):<10s。
(3)淚河寬度(tear meniscus height,TMH):<0.3mm。
(4)苯酚紅線測試(phenol red thread test,PRT):<10mm/5min。
(5)角膜螢光素染色(fluorescent test,FL)。

辨證為肝腎陰虛。排除乾燥症候群患者、隱形眼鏡佩戴者、有其他疾病並長期服藥者、有更年期障礙者、有眼科手術史者、乾眼症病史超過5年者、有吸菸史及其他眼科疾病者。

杞菊地黃丸組給予口服杞菊地黃丸,8粒(TID);人工淚液組給予羧甲基纖維素鈉滴眼液滴眼液(Refresh Plus),0.5支(BID)。以10天為1個療程共治療3個療程(30天)。治療前後按照評分項目(表一)進行評分,結果杞菊地黃丸組的顯效率(表二)明顯優於人工淚液組,杞菊地黃丸組的SIt、BUT數值(表三)顯示杞菊地黃丸較人工淚液更能提升淚膜的穩定性,減緩淚液的蒸發。即對改善淚液的質方面有較好的成效。但在淚液的量方面,相關數值如TMH、PRT並沒有明顯差異。

四、結語

由這些資料來看,雖人工淚液是治療乾眼症的常用藥物,但杞菊地黃丸可能顯著提高淚液的品質,且停藥後30天的隨訪結果,人工淚液組中有50%的患者再次出現乾眼症狀(McMonnies DEQ評量為陽性),杞菊地黃丸組僅為20%。3且杞菊地黃丸組患者在用藥後並無任何身體不適,可見對於改善肝腎陰虛型的乾眼症杞菊地黃丸或許是一個好的選擇。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李淑慧。乾眼症的治療新趨勢。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雜誌 2010;49(3):306-311。
2. 臺灣中藥典(第二版)。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2013:89。
3. 張永賢。杞菊地黃丸對乾眼症之臨床療效評估。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年報 2003;21(1): 166-191。
4. 林秋霞、韋企平。杞菊地黃丸治療乾眼症的臨床研究。中國中醫眼科雜誌 2012;22(3) :17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