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長期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治療更年期症候群可能增加肺癌之風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日期:99年03月02日
 
   

 

 

 

根據近期臨床腫瘤醫學期刊(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Feb. 16, 2010. )發表一篇有關更年期婦女長期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 Hormon replacement therap y ; 以下簡稱 HRT )的安全性論文,該論文主要是比較 50 ~ 75 歲之更年期婦女,長期( 10 年)使用 HRT (含雌激素與合成之黃體激素成分之藥品)治療婦女停經後之更年期症候群,與未曾使用的婦女進行比較,發現長期使用 HRT 的婦女有較高的風險,這些風險中約有一半的使用者,後來被診斷出肺癌。但是荷爾蒙是否為導致肺癌發生的確實原因,因果關係還需進一步研究。

經查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尚無接獲疑似使用 HRT 引起肺癌之不良反應通報。臨床上建議進入更年期的婦女,以 HRT 補充荷爾蒙來舒緩更年期症候群,然而也有研究顯示使用 HRT 雖然可以舒緩更年期症候群,但也可能增加血管栓塞、乳癌等風險,這些警語都已經刊載在該藥品說明書中。衛生署 FDA 提醒醫師為婦女處方荷爾蒙類藥品緩解更年期症候群時,宜審慎評估其風險效益。對於已罹患乳癌或懷疑有乳房腫瘤、曾有或現有肝腫瘤、急性動脈血栓 栓塞症或靜脈栓塞等疾病者,都不應使用 HRT 治療。

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與評估,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 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網站: 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