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血管疾病 中醫藥方顧健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何玉華
   日期:99年11月17日
 
   

 

 

 

秋冬季節交替,氣候溫差變化大,對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潛藏危機,中醫師提供飲食保養與預防,也提醒健康飲食及規律生活。

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主任傅宗楷說,秋冬溫差大造成血管收縮,易出現高血壓;加上天氣不穩定,戶外運動減少造成血管硬化,且秋冬是進補季節,肥胖與高血脂接著來,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肌梗塞、心絞痛等的危險因子。

傅宗楷說,心血管疾病是血管硬化累積而成,可以從改善危險因子著手,從中醫來看,坊間及臨床常建議的,將川七、丹蔘、琥珀、粉光蔘等量磨粉每日服用,可預防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冠心病史可用活血化瘀的藥物如血府逐瘀湯及保養心臟的炙甘草湯、生脈飲。

另外,三高病人要預防中風可用活血方如補陽還五湯,再依體質選用天麻鉤藤散、鉤藤散加減;高血脂、高膽固醇可選用山楂、何首烏、決明子、澤瀉、荷葉、虎杖、鉤藤散、丹七散。

傅宗楷強調,深海魚油、綠茶素、銀杏、納豆、紅麴等,都是有利心血管保養的食材;除了食物保健,四十歲以上要每年定期檢查,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每個月追蹤檢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