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癌發生率第一 定期篩檢來把關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05月23日
 
   

 

 

 

光輝的五月,偉大的母親受歌頌,名列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及死亡率第四位的乳癌,讓許多家庭的五月蒙上陰影,因此近年定期乳癌篩檢為宣導重點,早期發現能有極高的治癒率。除手術切除外,還有許多治療方法,可針對腫瘤特性設計個人化治療,以期達到最佳效果。

全乳手術切除可立即重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劉良智醫師表示:「乳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腫瘤組織為優先,乳房切除後對女性的外觀、身體、心裡都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目前以保留手術為首選,因外觀不會改變,僅表面多一道疤痕,且不會有塌陷或變形的困擾。如需全乳切除,則會與整型外科會診,於切除後立即乳房重建。因手術切除還需清除腋下淋巴,易造成嚴重水腫,因此術後需手臂復健,幫助淋巴迴流,而現在手術多為清除哨兵淋巴,僅需切除幾個指標性的淋巴,水腫狀況較輕微,僅需稍微復健。」

除手術切除外,乳癌另有化學、放射線、賀爾蒙和標靶治療,劉良智醫師解釋,「依據切片染色的病理報告,再選擇個人化的治療方式,而國外較盛行的乳癌基因檢測則可將患者區分為高危險群、中危險群和低危險群,可依不同復發程度選擇不同方式治療,對於藥物篩檢及劑量多寡有其助益,國內則需自費檢測,所費不貲。」

多種標靶藥適用乳癌患者

劉良智醫師說:「乳癌染色切片HER-2(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呈現陽性者約佔20%~25%,可使用抗HER2的標靶藥物,因其可阻斷表皮接受體接受外來的訊息傳送,讓腫瘤萎縮,目前健保已給付HER-2呈陽性之轉移性患者,以及HER-2呈陽性、具淋巴轉移之早期患者一種針劑型的藥物。如未出現轉移者需自費治療,目前健保給付為療程一年,劑量則依照患者體重而定,自費則約需 80~90萬。另一種口服藥品目前沒有給付,且只能用於後線治療。而HER-2陰性的病人,如腫瘤惡性程度高、分期晚和出現轉移者,可考慮自費選用抗新生血管抑制性的標靶藥。」

高危險群須定期乳癌篩檢

乳癌患者及其親友可參與醫院舉辦的病友會及定期講座,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乳癌,且因為家有乳癌患者的女性屬於高危險群,更需定期接受乳癌篩檢,正確認識乳癌、積極預防,配合治療,乳癌並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