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染髮用成分竟當食品色素!食藥署擋下9件進口糖果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記者
   日期:11月03日
 
   

 

 

 

工業染劑成分竟拿來當食品色素。食藥署今年抽驗出九批進口糖果餅乾,含有非准用著色劑成分,包括紅色三號、莧菜紅及酸性玫瑰紅B等。食藥署指出,文獻顯示,酸性玫瑰紅B涉工業染劑用途,這些不合格產品均已要求15日內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國內。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蔡佳芬指出,食藥署今年針對36批進口糖果餅乾進行邊境抽驗,檢出其中九件含有我國未准用在食品的非法著色劑,其中紅色三號與莧菜紅歐盟及中國大陸可使用,但我國未正面表列管理;酸性玫瑰紅B在文獻資料中為工業化學染劑成分。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莧菜紅及酸性玫瑰紅B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名列第三級致癌物,動物實驗證實有致癌性,但對人體致癌性證據資料不足。

莧菜紅的相關研究中,有一成研究顯示,動物食用後在腸胃道等部位出現腫瘤,酸性玫瑰紅B注射進動物體內後則曾經出現肉瘤。而紅色三號雖不屬於第三級致癌物,但有研究顯示食用後可能會造成過動症狀。

楊振昌說,由於人工色素只是色澤好看、無營養價值,因此我國目前只准業者適量使用藍色一號、食用藍色二號、食用綠色三號、食用黃色四號、食用黃色五號、食用紅色六號、食用紅色七號及食用紅色四十號等8種人工合成著色劑。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簡任技正高雅敏說,人工合成著色劑品項繁多,民眾無法辨認什麼可吃、什麼有危險,仍須由檢驗單位進一步進行高精密儀器檢驗確認,但民眾可至食藥署官網「不合格食品資訊」欄位,查詢含有不法添加物的產品資訊。

檢出違法染色劑成分糖果資料來源/食藥署
檢出違法染色劑成分糖果資料來源/食藥署